晴空万里,灿烂的阳光照耀着大地。吃过中饭,丁老师叫我和她一起去植树。哦,我想起来了,今天是3月12日植树节。
丁老师手里拿着一棵绿油油的小树苗,我拿着铲子,迈着欢快的脚步来到了剡山小学的鼎龙花园里。我迫不及待地在空地上挖出一个圆圆的小坑,这就是小树苗的新家了。小树苗小心翼翼地移入树坑里,好像怕一不小心把小树苗碰伤。丁老师用双手轻轻扶着它,我连忙用铲子为小树苗培上柔软的细土,再用脚轻轻地踩实了。丁老师给它浇了许多的水,怕它不够喝似的。我好像听到了小树苗在美滋滋喝着水的声音,滋滋滋、滋滋滋……我和丁老师给小树起了一个有趣的名字“希望树”希望它和我们一起茁壮成长。
一阵微风吹过,小树在向我们点头欢笑,好像在说:“谢谢你们。”我说:“不用谢,希望你和我们一起茁壮成长,早日长成参天的大树。”
今天,我过了一个快乐的,有意义的植树节。
我的植树节
3月12日是植树节,老师带我们来到义务植树公园植树,这可是我第一次植树。
到达了目的地之后,发现同学们都带上了铁锹、铲子、水壶早早得来到了公园,等待着植树的开始。老师给每两个同学发了一棵树苗后,大家便都热火朝天地干起来。
我也不甘示弱,专心致志地挖起来了坑,可是我们这些二十一世纪的“小皇帝”“小公主”们哪会植树呢?这不我挖着居然挖到了两条蚯吲,吓得我差点没叫出来,后来还是同学帮我用土把它们埋起来,终于,我挖好了一个圆柱形的坑,刚要将小树苗放进去,老师走过来告诉我,在放小树苗之前,一定要把树苗的塑料袋和绳子解开,不然小树苗会因为有塑料袋包着,绳子捆着而吸收不到营养而枯死的。我这才恍然大悟,解开了塑料袋和绳子,将小树苗轻轻地放到了坑里,又小心翼翼地用土将坑填平,刚准备从河里打水来浇小树苗。老师走了过来告诉我,将树放入土中填平后,不可以马上就浇水,先要用土在小树苗周围建起一个“城堡”这样水份地不白流失。还有第一次给树浇水要浇两桶,这样才不会枯死。我按照照老师说的先用石头泥土在小树周围建起一个“城堡”,接着又从河里打了两桶水均匀地倒在了城堡的“围墙”里。
最后,我在小树上挂上了自己的小木牌,希望小树可以陪伴我一起成长。树种好了,我在远处看着自己亲手种下的小树露出满足的笑容。我种下的不只是小树,还是绿色、是希望。我希望大家每一个人都可以种上一棵小树,这样我们的地球便成了绿色的世界。
难忘的植树节
记得我上小学的时候,国家对植树节挺重视的,乡村学校每年都会组织学生去林场、农场义务种树,公路两旁的树也几乎是师生种下的。植树节前后,挑选一个风和日丽的日子,大队人马浩浩荡荡,扛着苗、背着锹、提着桶、拿着勺,一路欢歌笑语,向着植树前线开发。到了目的地,大家立刻动手,你挖坑,我栽树,你浇水,我培土,个个生怕自己干少了!不消两个小时就能完成任务。回到学校,一篇作文也是少不了的!
父亲是老师,植树节那天也都要带我和哥哥在自家植树,加强爱国主义教育。地点呢,就在房前屋后、自留地边。那时候,像现在的银杏、香樟之类的名贵树种无处可求,大都只能弄些白杨树、水桦树、泡桐树,实在没有树苗,从自家老柳树上截几个分枝插插也算是栽树了。
有一年,哥哥去金坛亲戚家拜年,居然带回来一棵枣树苗和一棵梨树苗。家人商议着,不能栽在院子外,原因是乡下人家大都没有果木,结了果还不成了公有财产!最后一致决定栽在屋后菜园里,因为菜园四周有围墙。
没过两年枣树梨树就开花了,枣树开花当年就挂上了果,第一年结的不多,我和哥哥天天去看,早就分好了哪几个树枝上结的归哥哥,哪几个树枝上结的归我。梨树呢,连着开了几年花都没挂果,有人说它肯定是棵公的,干脆砍了重栽,可父亲舍不得,说它长在这儿也不碍事,随它去吧。渐渐的,我们也不关注这棵梨树了,直到有年夏天,母亲整理菜园时偶然发现它居然结了一个梨。我和哥哥高兴地跑过去,满树查看,真的结了一个,还是个葫芦梨!幼小的我们对十年树木的涵义又加深了一些!
后来,父母因工作调动离开了老家,再后来,我和哥哥到城里读中学,植树节也就被淡忘了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