普照大地,阳光以热烈的爱,温暖世间的生灵;滋润种子,溪水以柔和的爱,呵护稚嫩的幼苗;轻抚脸颊,轻风以细微的爱,轻抚疲惫的身体。在这片爱的沃土中,我的家长出的当然是爱的新枝,组建的当然是和美的家庭。那些悄无声息的爱的新枝,将我紧紧“抱”住,让我觉得如此温暖而美好。
家的符号就是爱的符号,就是渗透在生活中无声无息的爱的表达。夜深了,通宵学习的我,一定知道还有母亲正为我熬着一锅暖胃的红枣粥。天色灰灰蒙蒙,要上早班的父亲亲了亲母亲的额头,而母亲娇羞的样子一如当初少年时的模样。我想爱就是这样吧?就像龙应台在《目送》里说得那样:“幸福就是,生活中不必时时恐惧。幸福就是,寻常的人儿依旧。幸福就是,一进门就能闻到母亲煎鱼的香味,冰箱时时是满满的。幸福就是,早上挥手说‘再见’的人,晚上又平平常常地回来了,书包丢在同一个角落,臭球鞋塞在同一张椅子下。”
爱使家变得美好温暖如初秋的太阳,遇到风雨依旧能够雨过天晴。三口人组成的小家在白驹过隙的悠悠岁月里难免遇到坎坷,但这并不可怕,有爱为这个家保驾护航。考试失败的时候,我总爱回家,在家里灰心丧气的我总能够得到母亲轻声的安慰;工作不顺时,醉醺醺的父亲总爱抱着母亲寻求安慰,像个孩子;因为爱,这个亘古不变的话题。考试失败的我总会重整旗鼓,再次起航;工作不顺的父亲总会加倍工作,为了给我和母亲更好的生活;经济拮据时,一家人仍然可以因为一点小乐趣而舒展脸上的愁眉,开心大笑。家就应该是这样子——能够在一张平静如水的脸上瞬间荡出“浪花”。
坚守好爱的符号,让爱可以像淙淙流水,在不知不觉中温暖更多人的心房。花粉如果不由蜜蜂来采蜜传播,那么花粉就没能真正展示出自己的魅力所在。爱也同样如此,家庭的爱如果不能感染身边的人,那么爱就没能得到真正的释放。因此,母亲做菜时,总会多做一份送给周边的邻居;赈灾时,母亲总会叮嘱我把旧衣服清理出来,奉献出自己的爱心。我们家的小爱因为这样的情怀而得到升华,因而也能源源不断地传播下去。
荏苒岁月,如白驹过隙,让容颜不再是当初的模样,照片也泛起暗黄色,母亲的黑发中多出了一丝丝白发,但那又怎样?在母亲的白发中,在父亲愈来愈粗糙的手掌心中,还有在孩子逐年变化的模样中,爱一直砰砰的跳动着,从未停息。我们彼此对方,已经很久了,我希望在以后的日子里,我们能像《时间煮雨》唱得那样:“我们说好不分离,要一直一直在一起”
我家的符号1220班 …
阳台上那些生机盎然的植物,总有人为它们修剪枝叶,浇水施肥,也总有人在这之后淸扫残叶,将它们摆放整齐;茶几上那些财经杂志,总有人每天不时去翻阅,也总有人在这之后将它们排列有序。我的家,有人会在外打拼生计,有人会在家操持家务,但他们同样在用心维系好这一方小小的天地,只为了让家更和谐。
爸爸平日喜欢在家摆弄些花花草草,为了给植物更换优质的土壤,总是爬去山上搜寻些带回来。雨后山路泥泞不好走,妈妈虽总说爸爸没事儿瞎折腾,但又在去之前万千叮嘱要爸爸走路留心,去之后不断念叨着:“可千万别突然下雨才好。”看见爸爸出现在门口,她才会长舒一口气,上前接过那一袋土。我想,相处正是有了足够的关心才会变得和谐。
柴米油盐的生活过了半辈子,妈妈虽总抱怨爸爸丢三落四,邋里邋遢,但她却时时跟我说,爸爸才是整个家的支撑。几年前的夏天,妈妈突然病倒,爸爸一个人又要上班又要照顾妈妈,家里医院公司几头跑,但他也从未要求别人帮忙。累得不行了,倒头就睡在沙发上,半夜又突然惊醒,起来为妈妈熬粥。我总记得在病房里,妈妈打着点滴坐在床上,爸爸在一侧为妈妈削着苹果,两个人扯着闲话,眉目间尽显疲惫,却依旧笑得满足。我想,相处的和谐是退让,是关心,更是一种对幸福来之不易的感激。
生活总归在潮起潮落后归于平静,但相处的和谐却不会因此而变得轻廉,反而弥足的珍贵,它是一种符号,却有着它更深的寓意:
它是繁华落尽后的真淳,是尘世荒地有的情天,是蓦然回首的一盏灯火,是双手扶持走过一生的无悔。这一刻,我仿佛从父母那里得到了关于和谐最好的诠释。
我家的符号1218班 …
家是什么?对于终身伴侣,飘零四海,有他(她)的地方就是家。它可以是奢华的高级豪宅,亦可以是不足几十平米的地下室。对于父母来说,沧桑一世,孩子在的地方就是家。世间无数的美好也不过怀中那小小身躯的温柔。我的家,我的人生与其他许多人相似,最令我感恩,感念,感怀的,是父母亲的爱。它不仅是我家的符号,更是我的基因密码,深深融入骨血,至老,至死。
龙应台在《目送》中写道:“我渐渐地,渐渐地了解到,所谓父女母子一场,只不过意味着,你和他的缘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断在目送他的背影渐行渐远。你站在小路的这一端,看着他逐渐消失在小路转弯的地方,而且,他用背影告诉你:不必追。”
她曾是多爱美的一个女人啊!她又是多爱人群喧嚣与害怕孤独的人。为了你的高三,她孤身来到陌生冰冷的城市,承担起你所有的生活。她留起凌厉的短发,只为省出时间为你磨现制豆浆;她拒绝一切来访与出行,只为提供给你最安谧的学习环境;她的手因浸冷水而粗糙,她的发因日夜忧虑而掉落……就是这个女人,抚养了我十七年的女人,用自己的血和泪浇灌我成长。结果却不尽如人意,她心痛万分还要强颜欢笑。她给你一个拥抱,告诉你跌倒时,怎么跌得有尊严;你的膝盖破得血肉模糊时,怎么清洗伤口;你痛得无法忍受时,用什么样的表情去面对别人;你一头栽下时,怎么治疗内心淌血的创痛,怎么获得心灵深层的平静;心像玻璃一样碎了一地时,怎么收拾?
她的心柔软,宽厚,她的爱,万世芬芳。
“爸……”“嗯,有事吗?没事挂了!”如今回忆起你凶悍的眼神,我都心有余悸。那时年轻时的你,顽固,严厉,冷酷。会为不理想的成绩,调皮捣蛋的恶迹而打我。“你知道世界第一峰吗?”“珠峰!”“那世界第二呢?”一时语塞。你洪钟般的声音敲击我的内心:要当就当第一,要做就做最好!感谢你的严酷,让我变得优秀。
我此生也不会忘记父亲送我上学的日子。寒风呼啸的冬天,爸爸宽厚的手掌紧紧地握着我,我不再畏惧那昏黑的地下通道和积雪的路面,正如我如今复读的时光。因为我知道,再黑的路,父亲会引我走过,跌倒了,父亲会鼓励我爬起。我更发现,时间磨去了父亲的锋芒,也填平了我们父女间的沟壑。我亲爱的爸爸,我是你的骄傲吗?还在为我而担心吗?……
谢谢你们,我的父亲母亲。愿这爱——家的符号伴我终身,世代相传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