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爸爸的鞋子】
九四班张微微
他总爱穿着一些旧衣服,让人感觉到“穷酸味”,我不喜欢他,尤其反感他那双天天穿在脚上过时了的旧布鞋。
期中考试已经过去了,我的成绩是那么的不尽人意,一路上我都在不停地思索要如何去面对他。风吹的我有些冷,看着天气又要下雨了,我嘀咕着……却又不想跑起来,我宁愿更慢些、更慢些……一想到他那张阴沉的脸,心里就直发怵。
终于还是到了,我慢腾腾地掏出钥匙轻拉开门,那双鞋赫然放置在门口。“该死”,我不紧皱了皱眉,“爸我妈呢”?我带着试探的口气朝空荡的大厅喊了一句,并不希望得到回答,“你妈有事,过几天回来,怎么了”?他拿着手机从房间里走出来,眼神对上我的那一刻,仿佛整个人都被看穿,再刻意伪装也成了徒劳。
“呃!那个,也没什么事,晚上有个家长会,妈妈不在就算了”!我极其敷衍的应付了几句。转身想走紧房间“家长会,我去不是一样的么”?我的脚停顿了下来,我不愿意让他去,我不愿意让别人知道我有一个这么粗鲁的爸爸。我在心里呐喊,可是只云谈风轻的说了句:“”我不想你去。”
“呵,是不是又考差了不想被我知道?我早道你的成绩了。”他有些生气的,晃了晃亮着屏的手机,“反正以你的能力也就只能培养出这么差劲的女儿!”我冲着他喊叫起来。所有的负面情绪在此刻爆发,他惊愣了,他眼前的这个人怎么如此陌生。
“你说什么?”他好久才突出这四个字,“我讨厌你,为什么别人的爸爸那么光彩,那么体贴,而你就是一个没文化的农民工?”我都不相信这些话会从我的嘴里说出来,我也未曾想过这些话一字一字犹如一把刀狠狠地插在他的心上。“啪”一记巴掌响亮的打在我的脸上,他悬在空中的手还在颤抖,我的眼泪早已决堤。冲进房间门,门被我甩的可怜的呻吟,我锁上门,可我锁不上心门,他永远是我的爸爸,永远是……
窗外的风雨开始肆虐,黑暗席卷人间,玻璃上眏照着我哭红的眼睛和肿起来的脸,样子滑稽的像一个小丑。又一记沉重的摔门声,他走了,世界静的那么诡异,我开始陷入回忆的漩涡,小时候的我总不乐意走远路,他会把我举上肩头,让我坐在他的脖子上,再远的路,我们留下的,尽是快乐的时光。
那时候的他,正青涩穿的白白净净,对我是那么温柔,可现在他对我越来越苛刻,谈论的内容也总离不开学习、成绩等字眼,对自己也越来越随意,可他买给我的总是最好的。被衣服塞的满满当当的衣柜和一双双价格不低的鞋子,只要是我想要的,他总会答应。
想到这些,我便又自责起来。还记得暑假去他工作的场所,我总抱怨菜太难吃,他就嘱咐妈妈给我钱让我自己买着吃,我未曾帮他们干些力所能及的事,只会坐在床上,享受着手机游戏的刺激。直到那天,我下楼叫他吃饭的时候才发现,当别人都已离去,他依然坐在缝纫机面前,埋头做事,回忆如波浪涌来,我迷迷糊糊的沉入梦境,梦中的我和他笑的那么自然……
连续几天,我都没有与他说话,我多想说一句“爸,对不起!”可是话到嘴边又生生的吞了下去。
我不知道,他也在自责,不知道过些天,他又要外出去讨生活,那天中午,我正坐在班上写题,他不知何时出现在门口向我招手示意我跑到他跟前,发现他穿着一新,脚下是一双程亮的皮鞋,他递给我他买给我的保温杯,那个曾让我欣喜了一阵子的礼物,还往我的口袋里塞进了一把钱。
然后,我木然地看着他的身影渐行渐远。不知道为何,我的脸上火辣辣的疼,我的虚荣伤害了我爸爸的心。
回到家中,不经意间憋见垃圾桶里的那双曾让我无比嫌弃的旧布鞋。我心头一酸,眼前模糊一片,重复着那句“爸爸,对不起。”可是我的爸爸已登上离别的火车,再也听不到来自他女儿的歉意。